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节气“大雪”,要懂得吃3种肉,滋补身体,驱寒暖胃,冬天不怕冷

大雪是“进补”的好时节,有着“冬天进补,开春打虎”的说法,大雪过后气温会快速下降,尤其是北方地区普遍降至零度以下,人体感觉寒冷,应该多吃一些冬令的滋补食材,多摄入热量、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高的食物,有助于提高免疫功能,滋补身体,让天冷畏寒的情况改善,减少生病的几率。

有3种常见的肉类是寒冷的季节最适合食用的,都属于“温补、性温”的肉类,经常吃滋补身体,驱寒暖胃,冬天也不怕冷了。

羊肉

羊吃百草,浑身是宝,鲜嫩的羊肉营养价值很高,滋味鲜香,而且容易被消化,是传统的冬令滋补食材,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羊肉具有“暖中补虚,开胃健力”的作用,冬天多吃羊肉,不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,增加热量,对一些虚寒的情况也有很大的裨益,一入冬就手脚冰凉的人可以考虑多吃一些羊肉。

红焖羊肉

食材:羊肉、胡萝卜、大葱、洋葱;姜、大蒜、干辣椒、花椒、八角;郫县豆瓣酱、生抽、料酒、糖、盐。

1、羊肉清洗,剁成大块备用,胡萝卜切滚刀块、洋葱切丝,葱切大段、姜切片,蒜拍碎。

2、肉冷水下锅,水煮开以后3分钟左右捞出沥水备用。

3、锅内放上适量的油,烧至六成热后,将3大勺郫县豆瓣酱加入,中小火炒出红油,葱姜蒜加入爆香锅底。

4、将焯过水的羊肉放入大火翻炒2分钟,至羊肉表皮收紧入味。加入洋葱丝,八角、花椒、香叶、干辣椒,中火慢炒3分钟出香味。

5、锅内加入两大碗水,加入胡萝卜,加入2勺生抽、1勺料酒、1勺糖,大火烧开,盖上锅盖,中火慢炖1个小时即可,也可倒入高压锅炖25分钟。

鸡肉

鸡肉的蛋白质含量极高,各类微量元素丰富,性微温,能很好的温中补脾,益气养血,对营养不良、乏力疲劳、畏寒怕冷的人来说,没什么比一碗热腾腾的鸡汤更暖胃暖心了。

黄焖鸡

食材:整鸡、青红椒、香菇、姜,葱;黄酱、生抽、老抽、冰糖、料酒,盐适量。

1、鸡肉剁成小块备用,青红椒切滚刀块,香菇切片备用,3勺黄豆酱、2勺生抽和1勺老抽混合。

2、煮锅加水,倒入两勺料酒,几片姜片,冷水将鸡块下锅,大火煮开,鸡肉全部变色后捞出备用。

3、炒锅中适量的油,加入1把冰糖,中小火慢熬溶化至深棕红色完成炒糖色。焯过水的鸡块倒入锅中,转大火翻炒,让鸡肉都沾满糖色。

4、加入3勺黄酱,2勺料酒,1勺老抽,2勺生抽,适量的姜片和葱段,加入香菇片,大火翻炒均匀后,加入没过鸡肉的水,大火焖煮。

5、焖煮30分钟后,大火汤汁收紧浓稠,加入青红椒,2调羹胡椒粉,适量的盐,翻炒收汁即可。

牛肉

牛肉中的氨基酸含量很高,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,寒冬季节食用牛肉,有暖胃作用,亦是冬季补益佳品,有着强筋健骨,滋养脾胃的作用,适合冬天抵抗力下降,容易生病的人多食用。

土豆炖牛肉

食材:牛肉、土豆、大葱、姜、干辣椒、香叶、八角适量、洋葱、料酒、生抽、味极鲜酱油、老抽、盐适量。

1、牛肉洗干净以后,切成大点的方块,土豆削皮切方块。

2、锅中加水,放入3勺料酒,冷水将牛肉下锅,牛肉变色捞出控水备用。

3、锅内加少许的油,烧热后加入洋葱、姜、大葱、八角、桂皮、干辣椒爆出香味。

4、加入牛肉放入锅中翻炒5分钟至基本熟透,加2勺生抽,1勺味极鲜,1勺老抽上色,翻炒片刻。

4、将切好的土豆倒入锅中,大火翻炒3分钟。

5、将肉和土豆倒入煮锅中,加水淹没食材,焖煮40分钟即可,出锅前,加入适量的盐、胡椒粉调味即可。

——老井说——

大者,盛也,至此而雪盛也。我们当地有句俗语“小雪腌菜,大雪腌肉”,大雪一过,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,家里的饮食标准也随之提高,吃肉饮酒,驱寒取暖,冬天特有的热闹气氛展现了出来。羊肉、牛肉和鸡肉这三种肉,食性上都属于“温热”,非常适合冬天食用,冷天吃这些肉类尽量用炖、煮的方式,吃肉喝汤,会更加滋补一些。

厨艺有限,多多指教,吃好玩好,明天见。

我是市井觅食记,与世界交手多年,依然光彩依旧,兴致盎然!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,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,关注我,和你一起分享这个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